天父的心 (The Father Heart of God )

约翰福音4:1-15

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 (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洗), 他就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 必须经过撒马利亚, 于是到了撒马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 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有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 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 撒马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马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马利亚人没有来往。) 10 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 11 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得活水呢? 12 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 13 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15 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

小组讨论题

  1. 约翰福音5:19告诉我们耶稣来是为了做什么?我们从耶稣的生命和事工中怎样看到天父的心?我们对天父形象的认知是如何受世上父亲的经历影响的?
  2. 为什么约翰福音4:4强调耶稣必须经过撒玛利亚? 为什么犹太人不愿意同撒玛利亚人打交道?关于天父的心,约翰福音4:1-9向我们显明了什么?
  3.  我们怎样从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中看到神始终希望我们被圣灵充满(约翰福音4:10-15)?根据罗马书8:15圣灵在我们生命中做了什么工?
  4.  我们怎样从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中看到神理解我们并关心我们(约翰福音4:15-19)?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