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的管家 (Faithful Stewards)

马太福音 25:14-29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15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16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17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18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19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20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21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22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23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24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26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27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28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29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30无用的仆人,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小组讨论题

  1. 经文里那埋藏银子的第三个仆人有什么问题? 讨论你是否也可能表现得像那第三个仆人,不愿意做超出他需要做的事情,或者不觉得需要对上帝托付给他做的事情负责。(马太福音25:14-29)
  2. 讨论当上帝再来与我们算帐时,祂对托付给我们的金钱/财务有什么期望。承认上帝是我们供应的源头,如何能帮助你更好地管理财务和乐意施惠给予? (帖撒罗尼迦前书5:2; 哥林多前书3:8-9; 马太福音25:14,16-18; 哥林多后书9:8-10)
  3. 讨论忠心的仆人/管家作为祂在这世上的代表,应该如何播种和收割那上帝所提供的种子。上帝会供应和增添你所播种的种子中,圣经的财务原则是什么? 这与上帝在施惠给予和祝福贫穷的教导有什么关联? (马太福音25:24; 哥林多后书9:6,10; 箴言11:24-25; 箴言19:17; 哥林多后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