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充满的良友 (Faith-Filled Friends)

路加福音5:17-26

17有一天,耶稣教训人,有法利赛人和教法师在旁边坐着;他们是从加利利各乡村和犹太并耶路撒冷来的。主的能力与耶稣同在,使他能医治病人。18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要抬进去放在耶稣面前,19却因人多,寻不出法子抬进去,就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褥子缒到当中,正在耶稣面前。20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21文士和法利赛人就议论说:“这说僭妄话的是谁?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 22耶稣知道他们所议论的,就说:“你们心里议论的是甚么呢。23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那一样容易呢?24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 就对瘫子说:“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25那人当众人面前立刻起来,拿着他所躺卧的褥子回家去,归荣耀与神。26众人都惊奇,也归荣耀与神,并且满心惧怕,说:“我们今日看见非常的事了。”

小组讨论题

  1. 在面对人们真正有需要的时刻, 请比较耶稣回应瘫子说“你的罪赦了”和“你起来行走”如何揭示上帝的心?当耶稣告诉门徒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时你如何回应,特别是在你曾经迷失时耶稣也如此寻找拯救你? (路加福音 5:17-26; 路加福音19:20; 马太福音9:36-38)
  2. 透过两位瘫子的境遇,请讨论被信心充满的朋友陪伴亦或是独自经历挣扎两者之间带来的重大差异。在你的经历“人生风暴”时刻,为何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 (路加福音 5:17-20; 约翰福音5:7; 传道书4:9-12; 马太福音18:19-20)
  3. 瘫子和那四位抬着他去见耶稣的友人们如何在面临的挑战中展现信心?是什么赋予你信心的实底?你如何成为信心充满的良友并且和那些有需要的人同行? (路加福音 5:20; 希伯来书11:1,6; 路加福音5:24-26; 马太福音9:36-38; 哥林多后书5:7)